隊員到總召-曉曦親善服務社

       曉曦親善服務社,因希望本服務社對於需要被關注之社會角落能如一道晨光般照亮黑暗,故命名為「曉曦」。

回望最初的起點

    總召就像一架飛機的的機長、需要注意到活動的各項細節、檢查各個部門的進度,工作分配、在重要時刻做決策等。而學員只須完成自己的工作內容, 不需要擔心太多小細節。受訪者李怡璇是曉溪親善服務社副社長,曾多次擔任服務隊總召,並且在高中時期就開始接觸服務隊。對她而言幫助別人不僅是取長補短互相學習,更是能為服務對象的生活增加精彩度,是件非常有意義的事。剛開始加入服務隊,她覺得很彆扭、很害羞但是隨著經驗的累積, 就變得得心應手。回望過去,她發現自己也在慢慢的蛻變,這一路的成長讓她更知道怎麼去溝通、思考和解決問題。

溝通是聽與被聽的藝術

    帶隊時期,不管是隊員或學員都避免不了爭執。在處理過程中她學會了傾聽雙方的說法,與他們溝通,並幫助他們和解。以前的她,認為當一名協調者很簡單,就是判定哪方有錯後請他道歉,但她發現有很多事情並不是非黑即白,因此凡事都要先去理解再去調解。其實溝通,不僅僅是交流信息,更是互通心靈。真正的溝通,是建立在承認、理解、接納和尊重的基礎之上。

陪伴需要的是耐心

    第一次帶小朋友的時候,因為陌生於是上課時小朋友對她不太理睬,還會一直說著很想念之前營隊的哥哥姐姐,當時的她覺得很受挫,但是相處之後小朋友也逐漸卸下防備,和她打成一片。她表示其實再多的好話也比不過陪伴與關懷,其實陪伴需要的是耐心,依賴需要的是信任。小朋友都很聰明,當他們感受到你的真心,便會主動接納你。對她而言每一次的相處都是雙向學習的機會,小朋友身上的勇敢、真誠與純真都是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

有一分熱,發一分光

    雖然籌備過程很累,但是過程中有不少的收穫。只要有用心的去服務,一定能從中領悟到許多有用的道理。不只是服務過程,統籌時跟隊員的相處、溝通也可以學到很多,是未來出社會一定能派得上用場的。有很多人在加入服務隊之前,會害怕自己不夠好,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踏出第一步,但是並不是我們做不到,而是我們不相信自己能做到!只要有一分熱,便發一分光, 雖然大學生涯很短暫,但是我們依舊可以在自己能力範圍內去幫助更多人, 讓世界充滿愛!

 

文/陳思吟(中國醫藥大學醫技系)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