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不同角色-玩轉服學人生」服務學習中心侯曼貞主任

  人總在一個機緣下,遇見了對的人,抑或是認知到真正的自己;一次的教育計畫,對於一般人來說是個工作,卻是侯老師開始服務學習生涯的起點。

  2003年,當時的衛生署藥政處王惠珀處長發起「全國小學生正確用藥教育」計畫,試辦第一年,希望透過全國七所大學的藥學系同學,將正確用藥觀念紮根 並推廣,避免錯誤用藥的事件發生。當時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為「全國小學生正確用藥教育」計畫展開服務學習契機 中部唯一負責校系,因此侯主任 接下中區計畫,並與連金城老師、附醫藥劑部賴振榕藥師攜手籌畫,從跑班宣傳、招募徵選、到人員的培訓,皆是由三位老師共同完成,侯主任憶起當時,如同重回大學籌辦活動般辛苦呢!而第一年試辦的用藥教育在中正國小舉行,平時辛苦排練的行動劇在當天深受小學生的喜愛,也得到了熱烈的回響,更讓北區及南區執行計畫的老師前來觀摩。

  老師以亦師亦友的方式陪伴學生,讓學生不僅能發揮所長,還能夠在每一場活動中找尋自己的責任與定位。畢業的小水麻藥事服務隊副隊長沙志軒同學曾回憶:「老師帶我們的方式就像是朋友在聊天一樣,會 分享很多經驗。因為我喜歡和人交朋友,事前老師就提醒有些問題盡量 不去碰觸。所以一開始我說話很拘束,後來乾脆和她們聊起自己的興趣, 才漸入佳境。」服務隊漸漸上軌道之後,侯主任也曾帶著寶貝女兒一起 參與服務,並且分享到:「看著學生快樂的表情,並且和同學一同舉行 成果發表和慶功宴,大夥們就像一家人一樣,即使過程再辛苦,我也甘 之如飴。」。

  老師除了帶領藥事服務隊外更擔任服學中心主任,申請教育部補助來執行服務學習課程和活動,也制定許多章程規則,如:服務學習獎學金制度、回饋問卷、自我評鑑等機制等,老師一人分飾多角,同時身兼行政、教師、導師、社團指導老師,懷抱初衷,帶著樂於服務的這份堅持,將服務學習課程架構雕塑成型,期望服務學習的精神能在中國醫藥大學深耕,培育所有中醫大的學子成為懂得珍愛生命並善盡社會責任的傑出人才。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