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逆境-用感人故事鼓勵社會 成為台灣最珍貴的能量」中醫學系潘婉如同學

  對醫學教育的渴望、想為偏鄉服務的心,促使婉如不願停下逐夢的腳步;由於高中畢業未能考取理想的志願,她半工半讀地踏上重考之路,一個人勇敢面對家人的質疑和生活壓力,終於在第三年如願考取中醫學系甲組,期待能雙主修中西醫學以服務資源缺乏的偏鄉。
 
  婉如大學課業相當繁重,仍持續投入國內偏鄉志工與泰北國際志工隊,並擔任校內國際志工隊兩屆隊長,從事醫療服務於泰北村落,暑期參與公益平台基金會花東英語營志工、蹲點台灣服務於花蓮鐵份部落、僑委會海外搭僑計畫、原民族青年婀魯社等,「看見不同生命故事,看見偏鄉醫療的缺乏」,
讓她感受到服務的能量從不是上對下的給予,而是掌心向內的相互交流,用著良善的能量相互對話,彼此交流生命經歷,並學習分享與奉獻於社會。 

  「成為一位不只是醫生的醫生」,是婉如對自我最深的期許,更是這一路以來不變的初衷。未來的我,除了將中西醫學專業增進,足以面對眼前的疾病外,更重要的是帶著溫度與感受力,看見眼前病人背後的生命故事,實踐所謂「仁心仁術」。此外,婉如更加期待在跨領域活動中所認識志同道合的同儕們,能在未來持續累積多方領域能量,一同跨領域的看見台灣偏鄉結構性的問題,在未來發光發熱,
交織出絢麗的火花,從教育、經濟、法律與醫療等多方面著手,牽起旁人的手撐起一張緻密的社會防護網,讓折了翼的天使,也能展翅飛翔。


潘婉如,中醫學系甲組五年級,曾獲2020年總統教育獎、107學年度性別平等教育績優人員,在校曾擔任泰北國際志工服務隊隊長、原住民族青年婀魯社副社長,執行過「蹲點。台灣」 計畫、2019年台灣青年搭橋計畫。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