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中學,學中做」,累積經驗,發揚傳承。

       以感恩和回饋為宗旨,希望藥妝系的同學都能發揮所學,不僅在生活中實際運用課堂所學,造福需要受關懷的民眾,更將對學習的熱愛進一步延伸推廣給社會大眾。並期待學生們,在服務過程中,習得省思、自我精進。

除了讓學員有不一樣的經驗,更要將所學回饋大眾。

除了想要傳遞服務他人的熱忱,在服務暨學習的過程中,也希望訴諸外界,藥妝系的同學們,不僅具備專業項目,同時也具備人文及社會責任的基礎認知,不論是在職場;亦或是公益性質的場合裡,同學們都能渾身解數,發揮在大學之所學並結合對社會貢獻之經驗,提供回饋和服務。

多元的服務,不僅要舒適,更要暖到心坎。

首先,在服務項目的部分,與專業科目較為相關的是精油按摩和彩妝,針對這個部分,由於參與其中的學員是以二年級為主的組成,在專業科目方面相較於已修習過較多相關課程的三年級和四年級同學,在經驗方面仍較為不足,因此在事前籌備規劃方面是以「做中學、學中做」的方式進行,希望能讓所有的同學,在較有限的時程安排內學到更多的經驗和內容。

並且,誠如綜上所述,服務學習活動,本身便是希望學生們,在過程中反覆自我深省和學習,,並逐步具備社會意識,將所用所學,反饋給大眾,並用行動溫暖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完美體現「在校學習,在外服務」的優良精神和傳統。

在精油按摩方面,考慮到年長者經常會有久坐、久臥的情況,因而導致肩頸痠痛等問題,因此確立了這項服務。除了考慮到老人的生理健康外,關懷長者的心理健康也是必要的,如前述之回憶分享,彩妝活動本身對於照顧年長者的心理,同樣也是具有其功效的,並加入了康樂活動,希望能夠更全面的提供協助。

服務裡,拾起的點點滴滴。

這項活動本身,便是希望孩子們在過程中能夠自我覺察、學習,並從中獲得一些東西,因此,看見孩子們於活動後,紛紛自我反省並連絡其年長的親人令人十分百感交集。

此外,在第一屆的活動中,原以為長輩們對於彩妝可能會略為排斥,但在替他們上妝後,一位年邁的長輩抓著鏡子的手久久不放,不斷看著鏡中的自己並非常感謝同學們讓他有種回到年輕的感覺。一問下得知,這竟是這位年事已高達97歲的奶奶第二次的化妝,而第一次,便是其出嫁的時候。久違的上妝,不僅讓這位奶奶彷彿看見了年輕的自己,同時也讓我們深刻體認到服務學習的價值,希望這樣的經驗,能夠傳遞給所有的學員,讓所有的孩子都能滿懷熱忱地去進行這樣有意義的活動。

服務的心,化作繁星,點亮未來,暖意上心。

目前的服務隊模式,已經相當的完善,不僅是內部的規劃,也有穩定合作的對象。因應服務學習其部分理念便是希望提供生活周遭需要協助的人們回饋,未來也希望將這項活動與社區做結合,讓服務的心深植地方社區,並讓關懷的心能夠照亮社會的每個角落。

文/朱祈睿同學(中國醫藥大學藥用化妝品學系)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