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服務隊,公衛服務隊

什麼是服務隊?服務隊一詞在中國醫藥大學時常出現,不論在你新生入學或是走在校園中,都能聽到。但他們究竟服務的內容是什麼?今天我們就讓中國醫公衛服務隊告訴你!

「偏遠山區的基本醫療常識及環境衛生的管理皆相當缺乏。」

公衛服務隊有鑒於目前社會日趨繁榮,科技日新月異,但卻在醫療資源上分配不均。身為中國醫公共衛生學系的學生,基於對「人」的一份關心,他們將帶著專業知識以及無私的服務精神, 將正確無誤的健康知識和衛生習慣,藉由學童心靈的深耕、詳細的健康篩檢,傳達給當地的民眾。讓偏遠地區的民眾和小朋友們建立正確的衛生健康觀念, 也透過兒衛營使小朋友學習尊重和感恩,使他們快樂的成長,透過社區健康講座與協助健檢服務以促進民眾健康。

公衛服務隊的成員基本上為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師生並加入公衛院其他系所的學生組成,對於預防保健、環境衛生及流行病學等等知識都有較專業的認知。因此,本隊自成立迄今,都以最熱誠、無私的服務精神為中心,加上專業的知識為半徑,圈住許多社會上需要公共衛生服務隊幫助的居民。身為公共衛生學系的一員,他們更有責任與義務藉由活動的進行,將在中國醫藥大學所學到的專業貢獻於社會,為民眾建立起最正確的公共衛生常識,並使其真正落實以加惠大眾。而參與活動的莘莘學子們更可藉由服務他人中培養其樂觀進取、積極奉獻及關愛社會的人生觀。

活動方面的宣傳上,他們都會在學校貼海報。接著在 IG 粉絲專頁上公布活動內容來讓想參加的人更了解活動,也讓原本沒意願參加的人,被他們所公布的活動所吸引。

他們先前也以公衛服務隊的名義參加了由職安系袁民豪老師所帶領的I-LAB 教案。I-LAB 教案主要是在現在疫情嚴重的時代,要教導國小的學生如何適應現在疫情下的生活以及必備的知識,他們在這個教案中負責做群體免疫的活動設計和知識教學,透過這個教案,他們相信也會有更多的人知道公衛服務隊。

走出校園,實際運用及活動

公衛服務隊的服務內容主要針對小朋友們衛教的育樂營以及幫部落居民們的健檢。在育幼營裡面還有包含晨操、衛教、科學時間、美術時間、生活時間、大地遊戲、RPG 闖關…等活動,其中衛教的主題有兩性教育- 性別平等、居家 安全、腸病毒預防、視力保健、均衡飲食這五個大重點。

接著是第二重要服務的內容,為居民的健康檢查和家訪。針對不同的居民,他們會透過他們所學習的專業,給出對於居民生活習慣的糾正,以及給予居民正確的習慣。行前會的時候,他們會先告訴隊員們營隊進行中需要注意的事,以及訓練與小朋友或居民突發狀況的應變方式。

關於那些酸甜苦辣

隊長:「我之所以會參加公衛服務隊並且擔任幹部,要從第一次以隊輔的身份上山服務講起,一開始只是跟朋友相約,暑假找一個活動去玩,不僅不用花錢還可以賺到服務學習時數,參加公衛服務隊成為了公衛系的我們最佳的選擇,經過上山前反覆的練習和準備之後,我才知道這個活動並沒有想像的輕鬆,是一個需要時時刻刻戰戰兢兢的事情。

到了上山出隊之前我還緊張到睡不著,但實際上山後,在與小朋友們的相處之後,發現山上部落的小孩子們,他們很天真,而且很可愛,即便生活上有許多的不方便,但仍是每天開心的生活著,這點徹底的感動到了我,在都市的我們,壓力會比他們多嗎,我開始反思,從那一刻起,樂觀便成了我的代名詞,沒有什麼困難是無法被解決的,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面對他們而已,經過這次出隊,我就下定決心,要接公衛服務隊的幹部,延續服務他人的傳統,也在每年寒暑假,去看看這些樂觀的小朋友們,給他們帶生活上的幫助。」

唯身體力行後,才能體會

藉由公衛服務隊的活動,除了讓大家對服務隊有更深的了解,更能藉由大家不同的想法中,發現活動的不足之處,以及需要改進、可以檢討、變更好的地方,並能隨著大家的分享憶起這幾天所發生的任何事情,以增進彼此的感情,使大家更能深切的體認這幾天所做的事情,達到共同成長的目的。

透過活動,也能學習到如何去愛人同時表達自己的關心,並且從細節觀察他人所需,用自身的力量來給予他人能量,在幹部的角度學習到了如何與工作夥伴一同解決問題,以及面對困難時候的正向態度還有如何正確且細心的規劃行程並付諸實行給予有需要的人幫助及關懷。

  

受訪者/ 柯翔誌( 中國醫藥大學公衛隊隊長)
文/ 黃文慈( 中國醫藥大學公共衛生學系)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