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與省思優選—運動醫學系

           第一、三 次上課是由小虫肌能調整工作坊創辦人,也是我們的大學長,林昆霖老師授課。每次課程分成兩部分,前半部是講座,後半部是實作。第一次上課中老師帶我們重新了解什麼是運動,知道運動是什麼後,才談運動傷害以及如何預防,並通過個案帶我們思考:傷者的動作有舉不起來或著有代償時,問題是出在哪個肌肉、哪邊需要放鬆和處理。實作的部分則是實際用小虫肌能調理工作坊的九大評估表評估身體活 動姿勢,例如:彎腰摸腳尖測試腰椎活動度、單腳蹲看受試者的肩膀及骨盆有無歪斜以及是否保持平衡。  

 第三次的上課主題是由全班同學投票選出來的運動按摩。老師在講座中談到的有運動按摩、肌筋膜及疼痛循環模式,也介紹之前出隊應用這些課程內容的經歷;在實作中首先是告訴我們如何利用方法快速的找到人體某些重要的骨突點,並實際兩兩一組演練,最後是運動防護伸展,主要是著重在背部一些自己不太好伸展而需要他人幫助伸展的肌群,以及腿部、骨盆周圍的肌肉。 

課堂裡讓我感覺最有幫助的部份是運動按摩、運動防護伸展,因為能馬上應用在自己或身邊的親友身上,而且還刺激我對表面解剖學的應用,在按摩伸展之前,要先知道要放鬆的是什麼肌肉、在哪個位置,這些都是表解會學到的,我覺得如果能在學表面解剖學之前學運動按摩或伸展會更好,同時也很好,總之就是學更多及更早學運動按摩的技能,這麼一來在學表解的時候就會像發現寶藏一樣,驚嘆原來自己按摩的位置,肌肉是長那樣,走向位置是那樣,所以才要這個姿勢,這樣伸展阿!而且會因為想更了解按摩伸展部位的構造以更專業的角度放鬆而更有動力學習表面解剖學。 

二、四次上課是由「爆健身工坊」的 Bao老師授課,還有師母在一旁協助。Bao老師的第一堂課裡的開頭講了許多關於健身教練以及更廣的產業分類,還有他自身的經驗帶出一位健身教練從剛入行到中間階段會經歷什麼樣的職場情境。第二部分是將長棍放在人的旁邊對比,拍照並私訊粉絲專業,就有免費的身體評估。第三部分是實際走訪北港校區宿舍地下一樓的健身教室,展示教練如何在學員身邊指導及觀察學員身體狀況,並針對健身方面讓我們問問題。  

第二堂課首先是根據我們問的問題上課,一部分是介紹有氧運動與無氧運動的差異,一部分是回應我們提出自身受傷狀況的處理或想解決的身體問題;告一個段落後是簡易的防身術及入門的拳擊教學。 在這兩次上課裡,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我問了老師:要怎麼樣讓小腿線條細一些而不會太壯?老師一開始告訴我做不到,我的骨架在女生當中算大,更告訴我將來在外面做不到的事就說做不到,誠信很重要。我很喜歡老師教我們的拳擊,其實以前我對拳擊的想像就是很暴力的運動,然後在臺灣沒什麼人關注,離我很遠、不會想去碰,可是當親身學習拳擊,就會感受到它的魅力,而且它還可以訓練反應、讓體型好看。所以我覺得可能有很多運動都像拳擊一樣,原本認為是很有距離感、看起來很難的運動, 其實是很有趣、平易近人的運動,就等我們多去認識、嘗試,特別是對運動醫學的專業,更要多方了解各個運動。 

最後,本來要舉辦的服務出隊行前訓練及服務出隊因為疫情而取消有點可惜。從另個角度想,行前訓練以線上影片的方式傳達,讓我們可以無限次複習是好處之一。不過我覺得運動按摩和伸展、行前訓練中實際操作體適能檢測都是聽過容易忘記,需要透過不斷實作熟悉的能力,實際出隊演練是加深記憶更好的方式。

文/黃心馨(中國醫藥大學運動醫學系)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