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愛」改變世界

  那日代表亞洲大學Echo志工團至中國醫藥大學與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醫學與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兼神經外科主席Dr.Dempsey分享國際志工經驗:用愛改變世界。

前往新馬,國際志工之旅──心路歷程

    猶記得在2019年疫情未爆發時期,我們在國內、外進行志工服務。國內服務機構為信望愛智能發展中心,服務的實際年紀約從12歲至45歲;而真正心智年齡大約都是國小的「小朋友」。憶起當時,我們共同享受著炎炎夏日七月的和風以及午後陣雨,玩著專屬為他們設計的闖關遊戲,即使氣候不盡人意,但心底的滿足快樂是如此的單純美好。在他們臉頰上勾勒起的笑容也是如此的恰到好處,一切總是那麼的剛好。傾刻間,我發現陽光照耀著他們,而他們則照亮著我們的內心。而後前往新加坡與當地人Free hugs,在過程中發現西方面孔的人相對大方、自在,而東方面孔的人則稍為害羞;且在擁抱過後每個人都展露出真摯的笑容,也從內心感受到真真切切的感悟:愛是不分國界,笑容則是全世界的共同語言。

    萬事起頭難,在還沒有成功的Free hug前,我們都非常的膽怯、害羞,而團隊中有一個領導學長,為我們掀開這個旅程的篇章,從那過後我們逐漸有更多的勇氣,遇上不同膚色、面孔的人,都帶著燦爛的笑容。令我們團隊最難忘的是當我們在街上邀請眾人Free hug的時候,有一位站在地下道的維修工人展開他的雙臂,而我也喊著「by air!」於是我們隔著空氣擁抱著自己,猶如擁抱著對方,那份隔著距離的笑容是我最難忘的回憶。

    而後於馬來西亞的十字路伴跑機構服務,陪伴身心障礙者度過一段美好時光,舉辦了團康遊戲、製作稻草人、魚菜共生、夜遊、闖關、唱歌、跳舞等活動,在過程中也更深入的體會到了他們的家長們平時照顧的辛苦。有一些小朋友在情緒管控上極度不穩定、自卑,有些則是高功能自閉症、精神分裂、自殘行為,甚至有的是腦功能障礙的小朋友,這些都是平常我們想像不到,也幾乎從未接觸過的真實案例,而就在馬來西亞的那座山上……群山環繞、雲霧繚繞,是多麼美的大自然,是多麼美的一顆顆真心相伴,那是至今仍難以忘懷的回憶。

國際志工與講者之共鳴──與Dr.Dempsey的跨國交流

    講者是行醫的,而我們最有共鳴的點是—微笑,想像一下今天身體不舒服去了醫院後,排了好久的隊已身心俱疲。進入診間時,醫生看完檢查報告後滿臉嚴肅的說明情況;抑或者醫生帶著稍微輕鬆的情緒,用一點點笑容說明你的身體狀況,那不光是服務感受上的差異,在患者心中的壓力指數也有著相當大的不同。

    微笑的重要性,不只是行醫、也遠止於平常的服務;微笑在日常與他人相處間的情緒掌握也相當重要,為人處事上有一句話這麼說:伸手不打笑面人。笑容不只是表達情緒的一種方式,更是在生存上也具有強大的意義,而如今大學等同小型社會,讓我們一起共勉之,一起在社會上好好的活下去。

行善與未來人生的交織──展望

    愛是不分國界的,行醫者的中心思想為救人,俗語說助人為快樂之本,而相信在未來,大家都將以自己在大學課內、課外活動、服務學習中所學習到的專業知識以及人生體驗成就於一生,無論各種職業都是在幫助著世界上的各類人,也希望閱讀到本篇的讀者都擁有美好的未來,也許這一路顛簸,但在過程中所遇到的挑戰、磨練都將成為未來生活中美好的果實,因為人生計畫永遠趕不上世界變化,祝福未來「顛簸卻穩健、曲折且向前。」

當富裕源自於內心的滿足──愛與行動的收穫

    「用愛改變世界」並不是紙上談兵、隨口而出,而是在我們花費了相當多的時間成本做事前準備,活動前對於身心障礙者的不了解而感受到緊張、期待,活動過程中真心相待,活動結束滿滿的依依不捨,因為短暫幾日陪伴足以讓他們感到心靈上的依偎,才有離開前的不捨……,願這些短短的文字能帶給各位一丁丁點的力量去嘗試幫助他人。

    而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則是心中的滿足感,那將會是不曾參與過的人無法想像的,如果您將來有能力,可以去嘗試幫助他人,無論是在吃麥當勞的時候將多餘的找零投入<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零錢箱,又或者是實際上的服務(滿足感的效果肯定更加明顯),將會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但絕對非常值得!

  最後跟大家分享一個小小的故事: 有一天上帝問了天上的一百個天使,誰願意成為地面上的小天使(身心障礙者)?而這一百位之中,只有一位善良的天使堅定的舉起手,並說:我願意。這也使我一直深信著,他們之所以有了缺陷,是為了讓我們帶著健康的身軀成就一生。

 

文/黃鈺惠(亞洲大學Echo志工社)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