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藤

  「姊姊我跟你說喔~我以後想要當刺青師!」、「我現在每天都要練習排球,以後要當國手!」這些是一群小朋友的夢想,在南投縣信義鄉豐丘國小發芽的夢想;「希望這次出隊順利」、「希望豐丘會喜歡我們」這是服務隊幹部們在籌備期許下的願望,希望這一學期的籌備有一個圓滿的結果;「有你們在我就覺得很放心」、「加入衛服隊是我在目前大學生活裡做出最棒的決定」這是小隊輔們在回饋單寫下的內心話,每一位都不虛此行。

    我們以填寫報名表單種下幼苗,在這趟旅程中緊依著彼此、朝著陽光生長,不知道什麼時候嬌嫩的枝條已經舒展成縱橫交錯、經得起風吹日曬的枝蔓,直到看見那一串串的紫色寶石才意識到,自己已經走了那麼遠、爬得那麼高。在大學將近三年的生活中,我參與過許多社團活動,不過最令我感動的仍然是公衛服務隊。回想起高中學測結束,準備備審資料時信誓旦旦的寫到「我一定要加入公衛服務隊!」或許是自己在青春期的一份執著,又或許是在真正參與公衛服務隊時結交了許多志同道合的朋友,這一待就是三年,衛服隊令多數人著迷的部分不僅僅是上山服務的那幾日,還包括了學期間的衛教劇場排練,以及三天行前訓練的革命情感,撐過一次次枯燥乏味的練習後,在正式出隊時才終於了解什麼是Practice makes perfect。

    在學習層面,透過衛教、家訪、健檢,達到真正的學以致用,藉由實際服務與知識技能的融合,促進自我成長、培養團隊精神;在內心層面,所有的辛苦都在小朋友記得我們傳遞的觀念、居民們露出慈祥笑容時煙消雲散。衛服隊難能可貴的部份之一,在於有緊密的傳承系統,但不會侷限當屆的發揮,更不會干涉所有再三思慮的決定,學長姊們的努力像是深入土壤的支架,我們才能在穩固的基礎向上攀爬,最終迎來豐碩的收穫。

    衛服第45屆十一位幹部被小隊輔們稱作「閃電十一人」,不僅僅是做事效率如閃電,更如同動漫《閃電十一人》,是一個能夠並肩作戰成為一個無堅不摧的團隊,多麼幸運在大學這樣的小型社會,能遇到一群善良、貼心、幽默的朋友,一起在人生自傳增添精彩無比且不可抹滅的篇章。

    在籌備期以及服務過程中,慢慢體會到服務不是上對下的關係,而是雙向的交流學習,小朋友們在山上的這幾天教會了我們愛要大聲說出來,所以當我說「我愛你」,因為我很確定我愛你,而且當下的我想要愛你一輩子!希望小朋友們眼裡的星辰大海能夠伴隨著單純善良不畏前行;在家訪與居民交流時我們被滿滿的熱情包圍,在深入聊天時學習到了知足常樂的豁達;在小隊輔們身上,我看見青澀怯步卻認真努力的模樣,期待經過幾次磨練後能夠成為更加茁壯的服務者。

    回到台中後,豐丘國小的全主任和我分享小朋友們到現在時不時還會一起轉圈~撒花~或是表演一些動作,一頭霧水的老師問了才知道,那是中國醫的哥哥姊姊教的,是營隊課程中學到的,並感嘆老師們教的老是忘記,哥哥姊姊教的不只記得滾瓜爛熟,還一直複習,令人哭笑不得。或許我們能做的僅僅是短暫幾日的陪伴,不過這些衛生知識、生活態度、待人禮儀…等等,將會陪伴著這些孩子很久很久。在與全主任合作中,了解到豐丘部落對於每一項資源的珍惜與感恩,反觀我們生活在便利的都市,各種生活用品、交通工具、教育資源… 唾手可得,卻將這一切視為理所當然,「哪有什麼歲月靜好,不過是有人替你負重前行。」

    謝謝所有幫助過公衛服務隊的慈善機構、行政單位的哥哥姐姐、系上老師、學長姊們、在背後默默支持我們的親朋好友,以及每一位心中有愛的服務者,願我們都能繼續將愛的火炬傳遞下去,將一份又一份微薄的力量聚沙成塔,愛不會因為分享而枯竭,反而能如同甘泉源源不絕。

    這個學期我卸下了隊長一職,這是在公衛服務隊的結束,卻是終身服務的開始,「以最熱誠無私的服務精神為中心,加上專業的知識為半徑,圈住社會上需要公衛服務隊幫助的居民。」我將秉持著這樣的宗旨,繼續實踐服務精神,讓葡萄藤拓展得越來越廣,越來越遠,有一天各地會遍佈著讓人露出可愛微笑的淡淡果香。

 

文/廖品喻(公共衛生學系)

Chinese, Traditional (繁體中文)